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17年11月16日 星期四

2017-11-16, 在患難中看見你是忌邪施報的神

2017年11月16日 星期四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Stay Upon God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那鴻書1:1-5
QT亮光:
1:2 耶和華是忌邪施報的 神。耶和華施報大有忿怒;向他的敵人施報,向他的仇敵懷怒。
1:3 耶和華不輕易發怒大有能力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他乘旋風和暴風而來,雲彩為他腳下的塵土。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一起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在考査經文之中看見那鴻是在猶大王希西家年間被主呼召成為先知。他原是北國加利利的伊勒歌斯人,但因著亞述的侵略和十支派的被擄,他就從北方逃到南方住在耶路撒冷。那時候亞述是當時最強盛又殘忍的侵略國,所有的國家都對著亞述充滿著懼怕,特別是猶大,因為在不久之前北國以色列才被亞述滅國,所以對於這個可怕的仇敵,南國猶大總是晝夜提心吊膽。那鴻就在這個時候和情境下被你呼召起來作先知,安慰你的百姓不要懼怕驚惶,並告訴他們你對亞述的審判不久將臨到。

主呀,你帶領我更深地進入到這經文的背景之下,特別看見你透過先知那鴻宣告你是忌邪施報的神,你施報大有忿怒。這裡的「忌邪」原文是「妒忌」的意思,是描寫迫切強烈的渴望。表明你是聖潔獨一的神,對人的要求就是專一的敬拜和順服,所以一切邪惡,尤其是敬拜別神對你不忠的罪,必然激起你極大的忿怒。而這裡的「施報」不是指著人的報復,乃指報應。你是公義的神,罪惡必須有報應與刑罰,因為你斷不以有罪為無罪。主呀,你讓我領受到你在一開始就讓先知那鴻領受到你的性情,宣告你就是強烈厭惡罪的神,你斷不會以有罪為無罪,你要你的子民在這患難之中面對仇敵亞述如此殘暴的逼迫,依然要相信你是公義的神,不要認為你沒有看見亞述的邪惡。

主呀,你接著提到你之所以允許亞述這樣地陷在這罪惡殘暴之中,是因為你不輕易發怒,你是忍耐的神,儘管仇敵惹你發怒,你卻不立即施報。你不輕易對罪孽和罪人發怒,因為你不願有一人沉淪。你給人悔改的時間,即使你的仁慈受到藐視,你仍不情願施行懲罰。然而你不是沒有能力去除滅亞述,你是大有能力的神,一旦你在怒氣中施報,便沒有甚麼能夠阻擋或逃避。你是公義的神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絕對不會無緣無故地不懲罰人的罪。主呀,你讓我看見你在南國猶大受到亞述如此地逼迫的時刻,差派先知那鴻來安慰你的百姓,讓屬你的百姓能在這患難之中知道你依舊是那忌邪施報的神,你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使你的百姓依然能夠持續仰望著你的公義。

主呀,你就帶領我將經文連結回到我們的生命中,看見如今我們在這世界上跟隨著你,生活中也充滿著許多仇敵的攻擊與逼迫。無論是在家中、職場、或是在教會的服事上,總是會因著許多不合你心意的人而使我們受到逼迫與患難。有時我們都在這患難之中感受不到你,覺得你沒有施行你的公義,進而想要用我們的血氣去抵擋這些仇敵的攻擊,而內心充滿著許多的苦毒與抱怨。

主呀,你今天透過這經文要讓我們在患難中看見你是忌邪施報的神,你要我們在這患難之中,對你有著真實的信心,帶著盼望持續地跟隨你。你就讓我想起保羅在羅馬書‬ ‭12:19-21‬ 提到「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因為經上記着「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所以,你的仇敵若餓了,就給他吃,若渴了,就給他喝;因為你這樣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你不可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你要我們不要為自己申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你讓我領受到當我們越是相信你是忌邪施報的神,我們就越能夠放手,而不用血氣去回應仇敵的攻擊,而是深信伸冤在你,你必報應。當我們有這屬天的眼光與信心,我們就不會被眼前的惡所勝而以惡對待惡,反倒是能夠以你的善勝過仇敵的惡。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在晨禱代禱服事中有許多弟兄姊妹都在生活中遭受到許多不公義的對待,但你就讓我看見這些弟兄姊妹很多都深陷在苦毒和抱怨中,而沒有真實相信你是忌邪施報的神,甚至這些患難使他們懷疑你的同在。主呀,懇求你賜下突破性的恩膏在我們當中,讓我們能夠有這屬天的信心,相信你必為我們伸冤,而使我不要為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主呀,求你加添力量在我們軟弱的生命中,使我們能夠不被惡所勝,反倒是倚靠著你來以善勝惡,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